輸送網在台灣研究所畢業之後, 我找到了一份安定的工作, 過著上班賺錢繳房貸的日子。與日本的緣分,始於姐姐突然決定要到日本求學, 而在工作中接觸到的日本工程師的敬業精神,也讓我想多了解日本;一股改變現況的衝動之下,便決定要來投奔已在日本生活的姐姐,讀語言學校。目標是唸完語言學校之後,一定要在日本取得正職。

從 HelloWork 開始我的日本職涯

唸完語言學校後,雖然勉強考過了日語一級檢定, 但是現在回頭看,考試與應用畢竟不同,當時的自己,其實連日文 email 都不會寫;也沒有如何找工作的頭緒。我採取的第一步,是去 HelloWork(政府的輔助就業機構)求助。

HelloWork 的職員在為我填寫資料時聽到我的背景,遂很直接的告訴我:「你在日本沒有學歷, 是很難找到工作的」。 我天生神經大條, 這種話左耳進右耳出,也就只管著做自己能做的事,並沒有太放在心上。

感謝命運之神眷顧,我竟然在沒有日本學歷、日語也還不熟稔的情況下,意外在 HelloWork 舉辦的外國人聯合招募會中,遇到了一個日本的中小企業,在找海外事業開發,並順利錄取──於是,這間公司就成了我在日本快 8 年中唯一待過的、充滿了挑戰的公司。

輸送網

誠信的金屬網公司堅持金屬網品質的提升與價格合理化。所生產之產品深受使用者信任與讚譽,是台中沖孔網專業製造廠商。 公司生產產品種類很多,包括了輸送網、沖孔網、過濾網管(桶)、過濾平織網、篩斗、特殊過濾器、裝潢金屬網、其它訂製產品,並且廣泛運用於各種產業,涵蓋了機械製造、鈑金、製藥、化工、汽車、食品、塑膠、環保、室內裝潢與建築等。

早期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,公司產品大多運用在工業用層次,隨著時代變遷,以及人們對生活品質提升的需求,金屬網不再是單純的金屬網,它漸漸被推廣到建築裝飾用層次,好像被付予了新的生命般美化了我們的環境。有許多設計師便喜歡運用金屬網作為裝飾及綠能建材之一。配合的廠商眾多,與許多企業一起成長,對於未來,將以「品質、專業、信譽、謙卑」為經營宗旨,繼續為客戶服務。

這個公司可以說是日本中小企業的縮影。輸送帶 它在 60 年前成立, 因為產品的優勢,而曾經在 20 幾年前大賺一筆, 那時候就試了第一次的海外擴張,結果「出海」失敗;再加上日本經濟環境衰退,公司低迷了 10 多年。在我進公司之前,公司從社外請了一位有金融背景的新社長來整頓公司,花了兩年重整日本國內市場之後,下一個目標就是再次往海外拓展。

記取了公司第一次的失敗經驗, 加上社長曾在國外任職,他決定海外事業不能以日本人來主導,原因是日本人對於不確定性高的市場,不能夠有彈性的即時對變化做出反應,也不夠有決斷力。也因此,他很積極的招募外國人,而我就是那個在 HelloWork 上被他碰上的幸運兒。

在面試的最後一關,由社長本人親自面試。一開始用日文,後來突然切成英文,我們相談甚歡。我當時特別想體驗純日本公司的組織文化,就這樣因緣際會下選擇了這間公司,開始了我的奇妙旅程。

arrow
arrow

    blairqamarad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